孤獨讓人沒有防衛孤獨讓人沒有防衛 孤立、孤獨跟親密有什麼關係?孤獨跟親密其實是同一件事,孤獨能使自己與自己更親密,當自己有能力跟自己親密,才有酒店兼職能力跟別人親密。其實,愈能孤獨者,愈能融入人群,一個人帶著孤獨跟別人建立關係,那個「我」像大海一樣無邊際,一個人心裡自足,沒有防衛,自然能輕景觀設計鬆進入別人的世界,別人也可以自然進入你的世界,不會停留在表面上的角色寒喧或是點頭之交。 有一位學生看起來清新脫俗,他的處世態度也如其人,所以他好房網想做些改變。就在他碩士論文口試之後,就要上山準備出家,我跟他說:「對於你出家的決定,我衷心祝福,但有句話要叮嚀你:『出家是大丈夫的行為,你應室內設計是為了大眾而出家。』」他當時愣了一會兒,才說:「老師,我會記住。」出家及紅塵在一般人的觀點是截然不同,但在我的眼中,卻跟親密與孤獨一樣是一體情趣用品二面,一個孤獨的人要學著跟別人更親密,在生命的深刻處,與人相遇、分享;就像出家人要能夠入世,才能化世,而化世,又必須以出世為基礎。 我曾經陷西裝外套在孤寂裡,甚至有厭離之感,但我運氣很好,女兒幫了我一個忙,那段日子,她送了一張書籤給我,上面有幾句話,我常帶在身上,看看上面的字,提醒自己,褐藻醣膠是那麼寫的:「心如大海無邊際,廣植淨蓮養身心,自有一雙無事手,為做世間慈悲人。」她那時才上小學,這書籤是她自己做的,平時個性很粗線條,居然做買屋出這麼細膩的書籤給我。從親密的需求,到認識真正的孤獨,之後自己能怡然自得,與別人接觸時能深入別人的內心世界,到別人也能深入我們的世界,這是一膠原蛋白連串的學習歷程,也是修行必經的路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關鍵字行銷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40mcbm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